黄和平教授接受央视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采访 ——为三清山巨蟒峰攀爬案件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赔偿判罚提供专家意见
 
时间:2020-05-02 23:16:48   点击:

2017415日,一对男女出现在险峻无比的5A级景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三清山巨蟒峰峰顶,景区人员立即报警。据警方调查,攀登巨蟒峰的共有三人,巨蟒峰是三清山景区标志性景观,攀登者张永明等三人通过打岩钉的方式登顶巨蟒峰,对巨蟒峰造成了严重破坏。最终张永明等三人将面临刑事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的处罚。那么,该如何评估该案中相关责任人的攀爬行为对三清山生态价值的损害?为此,我院副院长黄和平教授作为受聘上饶市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损害价值评估专家,在接到任务后,迅速组建专家团队,制定评估和调查方案,多次带领专家和学生队伍前往实地展开调研,运用科学的调查方法和评估模型,历时1年左右,最终得出该事件对三清山生态环境损害的评估值,为该案件的生态环境损害民事公益诉讼判罚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案一审结束后黄和平教授团队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组采访,并于202043012:38在央视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播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这是我院教授首次在央视普法栏目接受采访,为相关诉讼案件的法律判罚提供专业性指导意见,是我院事业发展的重大事件,是我院学术研究从理论到实践应用服务于社会经济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极大提升了我院在学术界及社会各界的影响力。


事件回顾:

2017415日清晨,浙江台州3名驴友擅自攀爬江西三清山标志性景点——巨蟒峰,以电钻钻孔方式在岩体上钉入了26枚膨胀螺栓钉(巨蟒峰攀爬案)。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对张永明等3人进行了行政拘留。然后,上饶市公安局三清山分局以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对三人刑事立案侦查。三清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是不可再造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根据中科院地质专家专业评估,3人打膨胀螺栓钉的行为将会对巨蟒峰造成不可修复的破坏。最终,上饶市检察院以张永明三人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为由,向法院提起刑事公诉,同时附带提起民事环保公益诉讼。

2017年底,上饶市人民检察院通过省专家库系统找到并聘请我院黄和平教授对三清山巨蟒峰攀爬事件造成的生态环境价值损害进行科学评估黄和平教授立即成立专家团队,成员包括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林文凯博士胡海胜副教授以及生态经济研究院硕士生王智鹏、李亚丽等数十人。通过前期评估方案的确立,调查问卷的设计,实地调研的进行,运用生态资源环境价值评估国际前沿方法——意愿价值调查法,对三清山巨蟒峰损害价值进行科学评估,经过不断的完善和修改,历时1年左右得出科学的评估结果。为公检法机构3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赔偿的判决提了关键性的专业依据。

在《今日说法》栏目报道中,黄和平教授认为三清山巨蟒峰的价值是无价的,这就像生命一样,我们也是把这些东西作为一个生命体。但是就该事件本身来说,它毕竟是对三清山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最终还是要得出一个赔偿数字,因此我们要通过科学方法和程序进行调研和评估。根据我们相关领域公认的意愿价值调查法,运用科学的公式模型得出的结果是:该事件对于三清山生态环境损害的最低赔偿阈值不得低于1190万元。

此次三清山巨蟒峰攀爬案,系全国首例故意损毁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案件的办理为社会各界明确传达了保护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的司法价值规范和文明旅游导向。

 

《今日说法》 20200430 受伤的巨蟒峰”报道网址:

https://tv.cctv.com/2020/04/30/VIDEmFcvZU7BsJPTKwYMzVkp200430.shtml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图文信息大楼6楼
电话:0791-83810553 传真:0791-83810793 邮箱:985848070@qq.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