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继权, 吴海涛, 秦小迪. 土地流转对农户贫困脆弱性的影响研究
 
时间:2019-11-07 14:51:10   点击:

国内权威期刊,CSSCI/CSCD,《中国土地科学》2019年第4期:67-75. 

土地流转对农户贫困脆弱性的影响研究

彭继权1, 吴海涛2, 秦小迪3

1.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研究目的:探究土地流转对农户贫困脆弱性的影响,为防范农户陷入贫困和解决农村贫困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研究方法:本文借助2016年湖北省1682个农户实地调查数据,基于倾向得分匹配法(PSM)和回归方程的Shapley值分解法,分别考察国定贫困线、1.9美元贫困线和3.1美元贫困线下不同类型土地有无转出和转出面积对农户贫困脆弱性的影响。研究结果:土地转出能够显著降低农户的贫困脆弱性,且农户贫困脆弱性随着转出土地面积的增加而降低;从土地转出的异质性来看,水田转出对缓解农户贫困脆弱性的效果更为明显,旱地转出的效果次之。研究结论:应进一步加快农村土地流转,释放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增加农户收入,从而降低农户贫困脆弱性。

土地经济; 土地流转; 农户; 贫困脆弱性; 倾向得分匹配法; 回归方程的Shapley分解法                   

F321.1;F323.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273281,71573277);2018年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项目(2018K008);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村社区研究中心项目(013044039);清华大学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项目(201825)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图文信息大楼6楼
电话:0791-83810553 传真:0791-83810793 邮箱:985848070@qq.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