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铭, 谢贤健, 李永飞, 曾永明. 四川省老龄化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
 
时间:2019-11-07 11:36:26   点击:

​CSSCI期刊《南方人口》,2019年第1期

四川省老龄化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

郭金铭1, 谢贤健1, 李永飞1, 曾永明2

1. 内江师范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 2.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经济研究院

新世纪之交,伴随大量青壮年流出,西部地区人口老龄化快速增长,探讨其时空演变及驱动机理,对正确应对人口老龄化十分必要。以四川省为例,采用标准差椭圆、空间自相关、地理加权回归(GWR)模型等方法,分析其1990-2010年间人口老龄化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人口老龄化呈现东高西低的总体格局。(2) 1990-2010年间,人口老龄化均值由8.98%增至16.39%,全面进入老龄型社会,步入老龄型的县域多分布在东部盆地,空间极化增强,并向东偏南方向移动,呈现显著的盆地化效应。(3)人口老龄化总体空间集聚性显著,热点区由西北—东南走向转变为西南—东北走向,冷点区从西南部扩展至整个川西地区。(4)各因素在局部区域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程度不同,空间差异变动明显。持续降低的出生率、死亡率推动了老龄化,较高的迁出率加剧了老龄化,迁入率则缓解了老龄化,经济水平、城镇化水平对人口老龄化的贡献率较高,教育水平的影响为负,医疗水平既有抑制也有推动作用。 

人口老龄化; 时空演变; 空间关联; 地理加权回归分析 

C924.24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长江经济带流动人口时空格局演变及其对区域均衡发展的作用机制研究”(18YJC790006);内江师范学院校级科研项目:四川省人口老龄化空间分布格局及其驱动机制研究(15JC07)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图文信息大楼6楼
电话:0791-83810553 传真:0791-83810793 邮箱:985848070@qq.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