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苏博士带队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时间:2019-11-05 23:28:33   点击: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10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201812日,国务院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2018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为了深入了解江西省乡村振兴实施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明确下一步发展方向111-3由我院农村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陈苏博士带队硕士研究生一行12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进行了实地调研。本次调研主要针对如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特色农产品市场和农村居民消费状况进行。

调研以实地访谈和农户问卷调查为主要形式,首先与村干部座谈,主要是充分了解村基本情况、集体经济经营状况、农产品种植品种和经营状况、农村基层治理建设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内容。然后入户问卷调查,主要了解农户家庭基本收入及其构成、消费与支出、信贷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内容。根据区位、地理状况分别在城郊村与偏远村、平原村与山区村,按人口比例对农户进行随机抽样调查。调研组发现,一方面,偏远村和山区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基本属于“空壳村”。而城郊村和平原村,村集体经济稍强,人居环境治理相对较好。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水稻价格的走低、农资成本上升和非农就业机会的减少,农户收入持续增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农户家庭支出不断增加,尤其是教育、住房和医疗等方面。

​本次调研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及农户的充分支持与认可,不仅为下一步调研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样本参考。通过本次调研,我院研究生在科学研究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图文信息大楼6楼
电话:0791-83810553 传真:0791-83810793 邮箱:985848070@qq.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