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丹博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5-12-28 15:21:41   点击:

 

我院生态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所潘丹博士主持承担的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大湖地区畜禽养殖污染形成机理及管控政策研究―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例》(71303099)在三年执行期的第二年,已经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课题组成员已在《Sustainability》、《Agricultural Economics-Zemedelska Ekonomika》、《中国农村经济》、《资源科学》、《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均标注本项目资助编号),其中SSCI期刊论文2篇,CSSCICSCD收录论文6篇,EI收录1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

 

一、发表的论著

[1]     潘丹, 孔凡斌. 养殖户环境友好型畜禽粪便处理方式选择行为分析――以生猪养殖为例[J]. 中国农村经济, 2015(9):17-29. (财大权威期刊).

[2]     潘丹. 规模养殖与畜禽污染关系研究――以生猪养殖为例[J]. 资源科学, 2015(11):2279-2287. (财大权威期刊).

[3]     潘丹. Decomposition of Fertilizer Use Intensity over 2004-2011 in China 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2015(713):2627-2631. (EI收录期刊).

[4]     潘丹. 自选择、农业科技培训与农村居民收入的关系[J].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 2015(2):244-250. (CSCD核心期刊).

[5]     潘丹, 孔凡斌.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畜禽养殖污染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基于脱钩和LMDI模型的实证分析[J]. 江西社会科学, 2015(6):49-55. (CSSCI核心期刊).

[6]     潘丹.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畜禽养殖土壤环境承载力及污染风险研究[J].水土保持通报,2016(2):34-38. (CSCD期刊).

[7]     潘丹, 孔凡斌, 张雅燕. 基于环境要素禀赋的畜禽养殖总量控制研究――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例[J]. 中国农学通报, 2015(29):1-7. (CSCD期刊).

[8]     王智鹏, 孔凡斌, 潘丹. 江西省畜牧产业温室气体排放时空差异分析――基于LCA方法[J]. 鄱阳湖学刊, 2015(3):26-36.

[9]     Chang, Wang, Kung. Economic effects of the biochar application on rice supply in Taiwan[J]. Agricultural Economics-Zemedelska Ekonomika, 2015,61(6):284-295.

[10] Kung, Chang. Effect of Agricultural Feedstock to Energy Conversion Rate on Bioenergy and GHG Emissions[J]. Sustainability, 2015,7(5):5981-5995.

[11] 潘丹,孔凡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畜禽养殖污染评价及治理政策研究》,中国环境出版社,201512 ISBN978-7-5111-2663-4

[12] 潘丹:《中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政策选择研究》,中国环境出版社,201512 ISBN978-7-5111-2662-7

二、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

1.完成了计划书中研究内容二“养殖户畜禽污染处理行为形成机理及影响因素的分析”的研究工作。利用多变量Probit模型分析了养殖户环境友好型畜禽粪便处理方式选择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养殖户对不同畜禽粪便处理方式的选择行为之间相互依赖,有较强的替代关系和互补关系;年龄、受教育年限、人均耕地面积、非农劳动力比例、养殖规模、产业组织、风险偏好程度、畜禽粪便环境影响认知、畜禽粪便人体健康影响认知以及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意愿是影响养殖户选择环境友好型畜禽粪便处理方式的重要因素,而畜禽养殖环境保护政策认知、政府补贴和技术培训对养殖户选择环境友好型畜禽粪便处理方式影响不显著。同时也对规模养殖和畜禽污染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规模养殖和畜禽污染之间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倒U型曲线关系,即小规模养殖和大规模养殖所产生的畜禽污染较低,而中等程度的规模养殖所产生的畜禽污染较高。种养结合比例、政府环保规制程度以及政府补贴程度是造成不同规模养殖户畜禽污染差异的主要原因;户主年龄、户主文化程度、家庭人均耕地面积、产业组织情况、家庭非农劳动力比例、信息认知、政府补贴以及技术培训等变量,也是影响养殖户畜禽污染排放的重要因素。促进中等规模养殖户向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经营方式转变、提高生猪养殖组织化程度、完善畜禽污染治理激励政策以及加强畜禽清洁生产技术培训是促进我国规模养殖与环境协调发展的主要途径。

2.完成了计划书中研究内容三“养殖户畜禽污染处理行为外在政策情景模拟研究”的研究工作。研究发现:沼气补贴、技术支持、排污费和粪肥交易市场等环境政策对农户的偏好均影响显著,技术标准政策对农户的偏好影响不显著。农户对不同环境政策的偏好具有异质性,沼气补贴政策的农户偏好最高,其次为全面技术支持政策和排污费政策,再次为一般技术支持政策和粪肥交易市场政策,技术标准政策的农户偏好程度最低。已形成相关研究成果3篇,分别接受《中国农村观察》、《南京农业大学学报》、《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复审。同时,2篇工作论文投稿至《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复审)和《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复审)。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图文信息大楼6楼
电话:0791-83810553 传真:0791-83810793 邮箱:985848070@qq.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