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冠荣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5-12-28 15:13:22   点击:

我院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研究所姚冠荣副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生态位CA-MAS的红壤丘陵区土地利用多目标协同模拟与预警调控研究――以江西兴国县为例》 41461019)在批准执行的第一个年度里,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课题组成员已在《Ecological Indicators》、《地理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另有1篇论文投稿《Journal of Rural Studies》,目前处于审稿状态(均标注本项目资助编号)。

(一)发表/待刊的论著

1Xie Hualin, Yao Guanrong, Liu Guiying. Spatial evaluation of ecological importance based on GIS for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 case study in Xingguo County of China. Ecological Indicators2015,51,3-15. (SCI)

2)谢花林,刘桂英. 1998-2012 年中国耕地复种指数时空差异及动因. 地理学报,2015, 70(4): 604-614.

3)姚冠荣,谢花林.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土地利用研究. 北京:中国环境出版社,201412.
谢花林,姚冠荣. 区域土地利用生态管控研究. 北京:中国环境出版社,201412.

4Yao Guanrong, Xie Hualin. Rural spatial restructuring in ecologically fragile hilly areas of southern China: A case study of Changgang Town, Jiangxi Province.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under review.

(二)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

1)兴国县生态重要性空间评价方法研究
       
以江西兴国县为例,基于GIS,从维护区域水安全、生物多样性安全、灾害规避与防护安全和人类干扰等方面,构建了区域生态重要性空间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了实证研究。

2)南方生态脆弱丘陵山区的乡村空间优化重构研究

以乡村发展转型为动态背景,从乡(镇)微域尺度关注中国南方生态脆弱丘陵山区的乡村空间优化重构,提出了基于景观安全格局法、蚁群智能体优化算法与情景模拟法的乡村空间重构方法,并选择典型案例区――江西省长冈乡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案例区理想安全情景下的土地利用安全格局效果最佳:景观破碎化程度最低、优势度最明显、聚集程度最高,建设用地更趋节约集约化、布局更集聚,关键性生态用地损失量也最小,既可最大程度保障区域生态安全和农业生产的用地需求,又可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建设用地的需求,本文提出的乡村空间重构方法体系适用于中国南方生态脆弱丘陵山区的乡村空间重构,可为该类型区域的乡村空间重构提供技术支持。案例区模拟结果及空间分区管制策略则可直接服务于区域空间规划与管控实践。同时,本研究认识到,乡村空间重构计划是否能够有效实施和最终落地,必须辅以农村产业结构改革、农业多样化、绿色发展等相应的经济重构;反之,在综合分析区域土地利用冲突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基础上的空间重构格局,应成为区域经济重构模式选择的决策参考和现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空间约束。最后,基于区域生态脆弱与农民生计脆弱的现实分析,讨论了中国南方生态脆弱丘陵山区乡村空间重构与经济重构的可能路径。

3)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土地利用研究

从耕地利用集约度、耕地利用效率、生态用地变化特征、土地利用的生态风险度、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工业用地效率以及土地利用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土地利用研究。

4 兴国县土地利用生态管控研究

以兴国县为例,遵循土地利用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土地利用生态演变特征及其驱动机制分析关键性生态用地空间识别土地利用安全格局调控模拟土地利用安全格局构建管控手段的研究思路,进行了实证研究,以期为丘陵山区土地利用生态管控方案的科学制定提供技术支持与案例参考。

5)农户生计与农地利用问卷调研

已经设计完成农户生计和农地利用的调查问卷初稿,开展了研究区的实地试调研,并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就调研技巧及经验、调研方案、问卷设计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为项目预期目标的实现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三)学术交流方面

参加了2015年全国土地资源开发整治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提交的论文《区域土地利用生态管控基本原理初探》荣获2015年全国土地资源优秀论文二等奖,并与国内相关专业学科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交流。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图文信息大楼6楼
电话:0791-83810553 传真:0791-83810793 邮箱:985848070@qq.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