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冠荣博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15-01-12 16:36:41   点击:

 

姚冠荣博士主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生态位CA-MAS的红壤丘陵区土地利用多目标协同模拟与预警调控研究――以江西兴国县为例 41461019)在批准执行的四个月里,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课题组成员已在《Ecological Indicators》、《地理学报》、《自然资源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和录用论文3篇,出版学术著作2部(均标注本项目资助编号)。

一、发表的论著

[1] Xie Hualin, Yao Guanrong, Liu Guiying. Spatial evaluation of ecological importance based on GIS for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 case study in Xingguo County of China. Ecological Indicators2014,DOI: 10.1016/j.ecolind.2014.08.042. (SCI)

[2] 姚冠荣,刘桂英,谢花林*. 中国耕地利用投入要素集约度的时空差异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自然资源学报,2014, 2911:1836-1848.

[3] 谢花林,刘桂英. 中国耕地复种指数的时空差异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地理学报,(录用待刊)

[4] 姚冠荣,谢花林.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土地利用研究. 北京:中国环境出版社,201412.

[5] 谢花林,姚冠荣. 区域土地利用生态管控研究. 北京:中国环境出版社,201412.

二、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

1)兴国县生态重要性空间评价方法研究

以江西兴国县为例,基于GIS,从维护区域水安全、生物多样性安全、灾害规避与防护安全和人类干扰等方面,构建了区域生态重要性空间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了实证研究。

2)中国耕地投入要素集约度及其时空差异分析

国家尺度上的劳动力集约度逐年下降,而化肥、农用柴油、农药、农膜和农业固定资产的集约度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农业固定资产增幅最大。区域尺度上耕地利用投入要素集约度的时序变化特征与国家尺度上的变化特征一致;除劳动力集约度中部地区最高外,其它投入要素的集约度均以东部地区最高,中部地区次之,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最低。我国耕地利用投入要素集约度的区域差异比较明显,1999年以来总体差距呈缩小态势,区域之间的差异对总体差异的贡献较大。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经营纯收入和人口非农化比重对化肥、农业固定资产、农药和农膜投入产生显著正向作用,产业非农化比重的上升导致化肥投入增加,农业政策促进了化肥和农业固定资产投入水平的提高。

3)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土地利用研究

   从耕地集约度利用、耕地利用效率、生态用地变化特征、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土地利用的生态风险度以及工业用地效率等方面,进行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土地利用研究。

4 兴国县土地利用生态管控研究

以兴国县为例,遵循土地利用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土地利用生态演变特征及其驱动机制分析关键性生态用地空间识别土地利用安全格局调控模拟土地利用安全格局构建管控手段的研究思路,进行了实证研究,以期为丘陵山区土地利用生态管控方案的科学制定提供技术支持与案例参考。

 




地址:江西财经大学(麦庐园校区)图文信息大楼6楼
电话:0791-83810553 传真:0791-83810793 邮箱:985848070@qq.com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